Title: 政治改革的枢纽:执政党自身的民主化——论列宁晚年政治学说的重大转变

Keywords: 列宁晚年 无产阶级执政党; 工农群众; 政治改革; 政治体制改革; 整顿经济秩序; 无产阶级政党; 政治学说; 工人政党; 布尔什维克党

Abstract: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已经进行了整整十年,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果,同时也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困境。走出困境的出路,不是停止改革,而是深化改革、配套改革、系统改革。整顿经济秩序、治理经济环境,需要以党自身的改革为先导,带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为了解这些问题,不妨把我们的理论视线转向列宁晚年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反思与构想。以逐步走向民主化为主旨的政治体制改革,要从无产阶级执政党自身做起,遏止党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