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学说与现时代

Keywords: 人类解放 政治解放 德意志意识形态; 类本质; 《德法年鉴》; 费尔; 异化劳动; 阶级结构; 哲学世界观; 公司雇员

Abstract: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科学技术革命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情况。其一,阶级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方面,工人阶级的素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了显著的提高,“蓝领工人”相对缩小,“白领工人”人数在增长,整个劳动大军呈现出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之间差别缩小的趋势。另一方面,工人阶级的队伍在扩大,它既包括传统的产业工人又包括大量的公司雇员,使工人阶级的内部出现了多层次的倾向。其二,资产阶级为了缓和国内劳资之间的矛盾,在政治上采取了劳资对话,实行同工人集体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