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鸦片战争前后西学东渐的差别

Keywords: 维新变法 耶稣会传教士; 利玛窦; 明万历; 京师同文馆; 近代文明; 西方科学技术; 江南制造局; 译书; Ricci

Abstract: 以传播基督教为先声的西方近代文明在东亚各国(主要是日本和中国)的扩散,在史学界称之为西学东渐。这个过程在我国是从明朝末期开始的。从明万历年间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Matteo Ricci)来华(1582)到辛亥革命(1911),西学东渐经历了两次重大变化:一次是鸦片战争前后的变化;另一次是甲午战争前后的变化。第一次变化表现在,西学从传教士手中的工具变为洋务派“富国强兵”的手段;第二次变化则是,西学从洋务派手中的工具变为有爱国思想的政治家从事维新变法的武器,伴随着这两次变化,西学传播的内容也从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