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十载功过重评说——苏联学术界论赫鲁晓夫反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是与非

Keywords: 斯大林分子 勃列日涅夫; 苏共中央; 莫斯科新闻; 大清洗; 莫洛托夫; 内务人民委员部; 卫国战争; 朱可夫; 基洛夫

Abstract: 在1953—1964年期间,赫鲁晓夫主持苏共中央的工作十一年多,主持苏联政府工作六年多。当时,他本人被有些人吹捧为“宇宙之父”,“活着的列宁”。那个时期也被认为是“光荣的时期”。待他下台后,他当政的时期又被斥之为“唯意志论”和“主观主义”的时期。在勃列日涅夫时代,他实际上成了一位遭到轻蔑、被全盘否定的人物在人们的心目中,他失去了当政时期的神秘魅力成了一个凡夫俗子,甚至小丑人,策驴,错误百出的罪人。这些前后如此矛盾的评价,对他来说都是不客观,不公正的。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学术界对赫鲁晓夫的重新评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实事求是。本文仅就他们对赫鲁晓夫反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看法作一概括的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