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精神与中国哲学的出路

Keywords: 中国哲学 西方哲学 哲学教科书; 近代科学; 普遍必然性; 形而下者谓之器; 形而上者谓之道; 纯粹理性; 批判哲学; 玄学家

Abstract: 西方近代科学的产生是一场深刻的科学观念和科学方法的革命。它的影响远远大于当时的政治、宗教改革,虽然它作用的方式比政治、宗教改革要平和得多。它的产生与发展也从根本上动摇和改变了西方哲学界。从此,哲学低下了高贵的头,科学主义成为西方哲学的一个基本立场。这是哲学的一大变革与进步。中国哲学迄今尚未发生这样的变革与进步。当前哲学“贫困”的出路就在于用科学的精神进行改造。(一)要用科学精神改造中国哲学界,首先必须了解近代科学的产生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