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存在·主体·价值——存在主义伦理学撷要

Keywords: 存在主义伦理学 西方伦理学; 伦理学说; 西方现代哲学; 人类文化现象; 方诸; 现代伦理; 强力意志; 从康德到黑格尔; 主体性

Abstract: 在现代西方诸种社会思潮中,确乎还没有哪一个流派或学说象存在主义这样对西方现代哲学、伦理学、政治、以及社会实际生活等方面,发生过如此浩大而广泛的影响。它以其独特的人生关注吸引了包括东方、东欧在内的差不多全球人类的注意力,深深渗透于西方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年市民群体的生活方式之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存在主义是20世纪人类文化现象最突出的象征之一,无疑也是现代西方伦理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