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近代思想的回顾与前瞻

Keywords: 中国近代思想 近代中国文化; 汤因比; 近代文明; 文化保守主义; 模式描述; 儒学思想; 前现代; 西方文化; 儒家传统

Abstract: 一、挑战与回应近代史学者曾习惯应用“西方挑战——中国回应”的模式描述鸦片战争以后的近代中国发展。近几十年,一些学者对此提出异议。这不仅因为汤因比的挑战回应理论不断受到批判审查,而且因为近百年来中国历史的课题并不能归结为对西方代表的近代文明作外在的回应,而是要通过自身的现代化解决彼此的冲突。然而,就宏观文化的角度而言,处于前现代的中国文化如何对现代化的西方文化作出创造性的回应,一直是近代中国文化的一大课题。基本上,根于深厚的精神——文化传统的文化保守主义的顽强的文化认同,与出于对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