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梵语“如性”不同译解的启示

Keywords: 印度佛教 佛教思想 译解; 吕澂; 来体; 哲学派别; 译经; 语境分析; 印欧语系; 金克木

Abstract: 吕澂先生在《中国佛学源流略讲》一书导言中指出印度佛教在中国传习已近两千年,但中国佛教的形成不是建立在对印度佛教思想原表的正确理解,并进一步有新的发明创造之上,而是建立在传习中对原文的误解与曲解之上的。吕先生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思想方法不同,会影响文字的表达;文字表达也会影响思想方法的接受。” 吕先生在书中引用“如性”概念的翻译与解释为例,他指出,该词梵语原义“表示‘就是那样’,只能用直观来体认,印度人已经习惯地使用了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