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列宁晚年关于社会主义的新思想

Keywords: 世界历史发展 列宁晚年; 最后时刻; 苏联学者; 总体格局; 直接动因; 辩证统一; 斯大林模式; 经济变革; 论合作制

Abstract: 列宁对20世纪世界历史发展的巨大影响,是举世公认的,但究竟如何评价列宁主义,则是当代激烈争论的大问题。如何评价列宁在十月革命后的思想,特别是如何评价列宁在生命最后时刻所口授的、通常被称为列宁"政治遗嘱"的一批论文和信件,更是当代国际国内有关列宁思想研究和争论的焦点所在。本文所要评介的这部著作,正是围绕这个焦点,把列宁的思想置于20世纪世界历史的总体格局和俄国的特殊国情中去考察,同时作为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不同尝试和解决内在矛盾的发展过程去考察,提出了既不同于西方学者,又不同于苏联学者的独到而精辟的见解。该书共分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