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即数以得其妙——苏轼传神理论的科学基点

Keywords: 中国哲学史 推理形式 逻辑论证; 形式分析; 非逻辑; 轮扁; 艺术创造; 逻辑悖论; 吴道子; 书吴道子画后

Abstract: 要把握事物的规律,就需要一定的思维方式和观察手段,而且还需要一定的体察媒介。对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有人认为:“中国哲学和文化一般缺乏严格的推理形式和抽象的理论探索,毋宁更欣赏和满足于模糊笼统的全局性的整体思维和直观把握中,去追求和获得某种非逻辑非纯思辩非形式分析所能得到的真理和领悟。”回溯中国哲学史和文化史,不难看出庄子的学说虽然是哲学,但它较少运用逻辑论证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