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的归宿与当代的中国

Keywords: 社会改革 中国当代社会; 人类认识史; 理论体系; 综合性科学; 时代精神; 思维认识; 道家学说; 西方价值观念; 存在模式

Abstract: 近十年来,中国的社会改革使人们顿时意识到中国现代哲学理论改革和发展的迫切性。如何发展中国的现代哲学?大体上有三种意向:第一是改造或完善原有哲学的理论体系,第二是在原有的理论架框中充实内容、进行一些具体研究、综合进一些新的自然科学概念。这二种倾向的潜在前提是这一原有的哲学理论从总体上说比其它诸哲学学说更正确。显然,在这种框架之下,很难谈得上真正的发展。第三种意向是重新审视哲学的研究对象。众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