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在认识史上的意义

Keywords: 认识史 功能模拟方法 控制论系统; 四十年代; 辩证关系; 辩证发展; 哲学层次; 动态发展过程; 给定信息; 客观物质世界

Abstract: 人类的认识过程是辩证发展的螺旋式的曲线.列宁指出:“人的认识不是直线,也就是说,不是沿着直线进行的,而是无限地近似于一串圆圈、近似于螺旋的曲线.”本世纪四十年代以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在科学史和认识史上都是一次大的综合,是一个圆圈,一种螺旋式的曲线.尽管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不是从哲学层次上研究问题的学科,而是探求若干不同领域某些共同规律的交叉科学,是介于具体科学与哲学之间的中间学科,但在认识史上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提出了认识世界的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