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应当克服直线性和单线性的模式——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刍议

Keywords: 直线性 逻辑进程 专题学术; 历史科学; 辩证法思想; 十年; 辩证关系; 认识论问题; 当代马克思主义; 恩格斯思想

Abstract: 1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作为一门历史科学来建设,在我国主要是近十年来的事情。近十年来,我们在搜集整理资料,出版多种教材,开展专题学术研究等方面,都是有显著成绩的。但是,这方面的研究,与迫切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要求相比,还是很不适应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应当展示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丰富性,历史地揭示它的逻辑进程。但是,翻开我们的多种大同小异的教材和著作,就感到它在内容上比较单调和狭窄,存在着一种直线性和单线性的写法。直线性,就是写理论上的一个接一个的贡献和发展,基本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