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必须从新的角度考察唯物史观的理论来源

Keywords: 黑格尔哲学 一般唯物主义; 英国古典经济学; 哲学变革; 费尔巴哈哲学; 哲学基本问题; 哲学原理; 思想遗产; 革命史; 十九世纪

Abstract: 一、问题的提出 近几年来,唯物史观的理论来源问题,开始被人们重视了。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涉及到马克思主义以前有没有唯物史观,以及唯物史观理论来源指的是哪些思想遗产的问题。现在,有关这方面的一些著作通常是把十八世纪法国唯物主义、十九世纪空想社会主义、法国复辟时代的历史学家的观点、以及黑格尔的历史观等等,作为唯物史观的理论来源,有的还把英国古典经济学,以及马克思对世界历史,法国革命史的研究也包括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