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新视角

Keywords: 社会结构理论 社会有机体; 内在原则; 关系范畴; 利益理论; 国家理论; 研究方法; 社会层次; 演化理论; 对应分析

Abstract: 面对深入发展的改革实践,人们都觉得历史唯物主义这门科学对现实问题的回答有点“隔靴搔痒”、空洞贫乏之感。应当中肯地说,这种危机的出现,并不在于学科本身,而关键在于研究的方法。其中的方法问题之一,就是只注意从现成的社会结构理论出发去研究社会运行,缺乏对社会生活深入细致的探讨,因而使理论本身丧失了导向具体的内在原则。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在方法上实现一场转变。一种方法是一个视角。从新视角可以发现新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