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代独尊儒术的得失

Keywords: 儒家思想 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进步; 尊君; 墨家学派; 樱下学宫; 周秦; 道家学说; 五经博士; 禽滑厘

Abstract: 我们现在的历史任务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了完成这项伟大的任务,就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反思。在过去2千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儒学在传统文化中居于主导地位。我们对传统文化进行反思,首先要对于儒学进行反思。从周秦以至宋明,中国文化在世界上长期居于领先地位,对世界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从15世纪以后,西方文化突飞猛进,中国逐渐落后了。中国没有创造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