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革与传统文化模式的转换

Keywords: 文化模式 中国传统文化; 转换问题; 文化母体; 儒家文化; 华夏文化; 模式转换; 法制观念; 个人人格; 单独地

Abstract: 在改革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复杂问题。问题之一,是传统文化模式的转换。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里,有关文化的内容很少单独地作为一个问题来讨论,这也许是因为受到原理框架的影响,文化中的若干内容,分别放到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里显得不集中、不完整,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对于蓬勃发展的改革实践来说,文化问题和传统文化模式转换问题,大有独立探讨的必要。比如,赵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