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形而上学的认识论根源

Keywords: 谈谈辩证法问题 认识过程; 普遍有效性; 锐利武器; 人类认识活动; 客观具体; 意识活动; 历史过程; 文中; 人类认识史

Abstract: 形而上学是与辩证法相对立的发展观和思维方式,也是实际工作中常见的错误.列宁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关于唯心主义认识论根源的著名理论,多年来成了我们剖析各种唯心主义哲学思想的锐利武器.这一事实启示我们:同唯心主义一样,形而上学也有其认识论根源。阐明形而上学的认识论根源,就是锻造反对各种形而上学观点的思想武器,这无疑是一项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本文拟对这个问题作一些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