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社会的运筹性因素和自我调节功能

Keywords: 自我调节功能 人类社会; 社会矛盾; 人群共同体; 社会预测; 社会管理; 人民群众; 社会有机体; 经济学手稿; 关系范畴

Abstract: 构成人类社会的各种要素,大致可以区分为三种类型:(1)构成人类社会的基本层次,包括生产力、生产关系、政治制度、社会意识等,这些层次形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等诸种社会矛盾。它们已经成为历史唯物主义教科书体系的稳定内容。(2)各种人群共同体和社会组织,包括氏族、部落、部族、民族、家庭、阶级、政党、国家以及各种社团组织。这类因素有些在构成人类社会的有关层次中做了论述,其他一些也在教科书的相关部分做了不同程度的论述。(3)运筹性因素,包括分工、协作、社会管理、社会预测和决策等。如果说前两类因素是社会的“硬件”,那末这类因素就是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