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人与自然的和谐观

Keywords: 人与自然 人地关系论 人文地理学; 西方思想家; 和谐观; 中国的传统; 历史时期; 人化自然; 生态危机; 系统的环境

Abstract: 一、在人与自然关系上,人类早就看过闪光的认识。中国的传统思想,历来崇尚“天时、地利、人和”,主张“天人合一”。在西方,近代以来的许多思想家也注意到人与自然的关联性,提出“人们必须同等地考虑到自然和人”,并相应地提出了“人地关系论”、“人文地理学”等。但是,不论中国还是西方,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中,对于人与自然协调关系的研究还是零散的、不系统的。直到20世纪中期之后,西方思想家对人与自然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