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人权的普遍性和阶级性

Keywords: 人权问题 高校理论战线; 启蒙学者; 超阶级; 自我意识哲学; 劳动能力; 社会的经济结构; 人的地位; 共性和个性; 资产者

Abstract: 人权有没有阶级性,这是一百多年来一直在争论的问题。人权有没有普遍性或共同性,这是今天我国理论界一直在争论的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的两个相互联系的重要问题,对于驳斥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攻击和改进我国的人权实践也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拟就此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什么是人权?当然这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但对此争论不是太大,本文采取一种比较通行的说法,即把人权理解为人的基本权利,大致包含生存的权利、发展的权利、平等的权利、自由的权利等。为什么采取这种说法?本文作者在《关于人权的若干理论问题》(载《高校理论战线》1991年第3期)中曾作过说明,兹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