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毛泽东文化观述评

Keywords: 毛泽东著作 文化进步 中国当代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 去其糟粕; 创造性转换; 中国政治文化; 西方文化; 社会主义文化; 不自觉

Abstract: 文化问题几乎困惑着整个二十世纪。从五四到当代,我们看到,一场大的政治冲突往往以文化的冲撞为先导,两者并绞合在一起。毛泽东的一生一直处于中国政治文化旋涡的中心,他对文化理论的思考和解决,都对中国当代文化产生了深厚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表现在思辨的文化理论中,而且还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印铸在几代人的文化心理深层。遗憾的是,我们当今的文化讨论有意或无意地绕开甚至回避了毛泽东,这当然是有多重原因的,但无论如何,我们今天现代文化的建构,离不开毛泽东这一重要资源。从内容到方法,毛泽东的文化观都值得我们深深挖掘。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宝库中挖取资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将两者科学有机地加以整合,这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