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临床分期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中ITGB4与NIS表达的相关性及其对肿瘤细胞摄碘功能的影响

Other Title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TGB4 and NIS expression in advanced stage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and the effect of ITGB4 on the iodine uptake of thyroid carcinoma cell

Keywords: 甲状腺乳头状癌 整合素β4; 钠碘同向转运体;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integrin β4; sodium iodide symporter iodine

Abstract: 目的:探讨高临床分期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carcinoma, PTC)组织中整合素β4(integrinβ4,ITGB4)与钠碘同向转运体(sodium iodide symporter, NIS)表达的相关性,评价ITGB4对乳头状癌细胞NIS表达及摄碘功能的影响。方法:收集55例高临床分期PTC切除标本(Ⅲ期45例,Ⅳ期10例),通过免疫组化与RT-qPCR方法,分析组织中ITGB4与NIS表达的相关性。利用慢病毒RNA干扰方法敲减乳头状癌K1细胞中ITGB4水平,检测细胞NIS膜蛋白表达水平的变化,并通过细胞摄碘率实验,观察细胞摄碘率的变化。结果:55例高临床分期PTC标本组织中,ITGB4蛋白高表达组NIS阳性表达率为0%,ITGB4蛋白低表达组NIS阳性表达率为26.67%,两组间有显著差异(P=0.006)。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ITGB4与NIS mRNA表达水平呈负相关(r=-0.31,P=0.03)。ITGB4敲减组(shRNA-β4)与阴性对照组(shRNA-scr)比较,敲减组K1细胞NIS膜蛋白的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03);自10 min观察点起至70 min观察点止,敲减组K1细胞的摄碘率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结论:ITGB4对NIS具有潜在的负向调控作用。阻遏ITBG4水平能促进NIS表达,提升PTC摄碘效能,有望成为碘难治性甲状腺癌新的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