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必须区分“对抗”与“对抗性矛盾”

Keywords: 冲突状态 布哈林 人类社会; 特定阶段; 非对抗性; 山洪爆发; 展开过程; 无情打击; 工人队伍; 有机界

Abstract: “对抗”与“对抗性矛盾”是矛盾学说中两个不同的范畴,它们各自具有自己的内涵与外延,不应将它们混为一谈。“对抗”是指矛盾运动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一种特殊的形式——即矛盾诸方面的斗争达到激化、冲突状态;“对抗性矛盾”是指这样一类矛盾,其性质是对抗性的,按照列宁的理解,就是指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列宁针对布哈林把对抗性矛盾与一般性的矛盾混为一谈的错误曾经写道:“对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