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强化人民监督权——克服官僚主义腐败之风的重要途径

Keywords: 斯大林时期 监察委员会; 社会主义历史; 领袖人物; 监督系统; 监督机构; 苏维埃俄国; 托洛茨基; 国家监督; 监督网

Abstract: 为什么在斯大林集权体制下会出现肃反运动的巨大历史悲剧?为什么中国未能避免这一悲剧,又由毛泽东亲自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为什么在改革进程中党和国家机关中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甚至官倒横行、以权谋私的官僚主义腐败之风使改革面临困境?……一个重要的社会根源就在于,在社会主义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权力过于集中的政治体制,党和国家掌握了无限的权力,尤其是党和国家的最高机关和领袖人物几乎垄断了一切大权,不受任何监督与制约。广大人民群众在这种权力垄断面前,参政无道,监督无权,束手无策,望“权”兴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