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实践”的散记

Keywords: 哲学教科书 哲学著作 理论体系; 现代化大生产; 思想理论界; 价值取向; 辩证统一; 特定时空; 自在状态; 二难推理

Abstract: 一关于“实践”,我们首先要讨论的是这个范畴的内涵和规定性。因为,任何一种理论体系,都是由一系列概念、范畴组成的。哲学既然是一门独立的科学,当然就应有它特有的概念、范畴。即便是从别的学科中借用来的或共用的概念、范畴,都应有它们特定的内涵和规定性。否则就不是独立的学科了。但是,我们的哲学教科书和哲学著作,以往对这一点是不够重视的。这可能与多年来的闭关自守有关。因为,在国内的同行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