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王堆出土帛书《系辞》为现存最早的道家传本

Keywords: 《系辞》 道家文化 周易研究; 昭力; 马王堆汉墓; 大衍之数; 二三子问; 黄老道家; 学术讨论会; 《易传》

Abstract: 自从1973年底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大批帛书以来,文物单位陆续公布了帛书《周易》、《老子》甲乙本及其卷前后的多种古佚书,引起了世界性的兴趣和关注,唯帛书《系辞》及其前后数篇解《易》之作近20年迄未问世。1987年12月初,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在济南召开了一次“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在会上读到韩仲民先生提交大会的论文《帛书系辞浅说——兼论<易传>的编纂》,韩文提及帛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