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几个哲学问题

Keywords: 主体性 哲学问题 哲学工作者; 经济活动; 发展阶段; 资源配置; 增长速度; 商品质量; 看不见的手; 福利费用

Abstract: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具体事物,要真正建立成为充分发展的成熟的经济体制还要一段时间,还要全体干部和人民做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作为一名哲学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来考察、分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问题,是一件既有理论意义又有现实价值的事情。我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新事物面前,我们有三件事需要做,一是从建立市场经济的实践中作出新的哲学结论,二是使我们的哲学工作适应建立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