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发展普遍规律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Keywords: 世界经济 方法论问题 社会发展规律; 当代社会发展; 卡夫丁峡谷; 世界历史发展; 现代化理论; 历史定位; 现代经济; 现代化模式

Abstract: 实践的发展常常使原有的理论注入新的活力。如果说,近年来对马克思关于东方社会发展道路理论的一般讨论预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的前奏,那么,其进一步讨论将要揭开的是这一研究的序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强烈呼唤着这一讨论走出书斋,面向现实,提供指南。从理论上弄清历史发展普遍规律与中国发展道路的关系,正是现实需要我们解决的一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