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世纪西方哲学的危机和出路

Keywords: 哲学终结 后现代主义 海德格尔; 维特根斯坦; 哈伯马斯

Abstract: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当代西方哲学界中的“哲学终结”论,把本世纪西方哲学理解为摆脱哲学危机而进行的各种努力;论述了现代西方哲学危机的性质、缘由、主要问题和发展过程,并把这一过程分为二战之前的哲学革命、二战后至60年代的哲学投入社会和70年代以来的哲学与文化融合三个阶段。文章最后对当前的后现代主义文化能否摆脱哲学危机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得出西方哲学正处在转变的过渡时期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