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指性命题的逻辑构造

Keywords: 自我指称 范式定理 重言式; 当且仅当; 命题变项; 矛盾式; 等值公理; 三段论规则; 双重否定律; 公理系统

Abstract: 从形式上看,说慌者悖论(“这句话是假的”)和通常命题的区别有两点:述说命题的真假和自我指称。可以将这两点从形式上刻画出来,从而研究说慌者悖论的逻辑性质。当p为真时,“p真”也为真,当p为假时,“p真”也为假。所以户和“p真”的真值相同,同理-p和“p假”的真值也相同。因此可以直接用p表示“p真”,用-p表示“p假”。有一些悖论中并没有自我指称,如明信片悖论(p1:p2是真的,p2:p1是假的),所以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