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特色戏剧学体系建设的构想

Other Titles: On the System Construction of Drama Stud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Keywords: 戏剧学 体系构建 第三度转型; 跨文化研究; 中国美学; 戏剧阐释学

Abstract: 戏剧学是研究戏剧历史、戏剧理论、戏剧创作、戏剧文化、戏剧现象的理论形态,是一个民族和国家非常重要的思想文化和思想资源。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戏剧学研究,面临着一个更加多元、复杂和瞬息万变的文化图景。新时期以来中国戏剧学研究范式曾经发生过两度转型,戏剧学研究的"第三度转型"已经拉开帷幕。本文旨在为中国戏剧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发展提供宏观和整体的思路和框架,以便回应21世纪互联网时代世界戏剧文化生态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以及中国当代戏剧学研究的三度转型的内部环境。探索戏剧学研究的系统框架、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等构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学研究的理论体系,目的是探索21世纪中国戏剧学研究的基本方向,创构中国戏剧学的创新范式,规划纵深拓殖的学术版图,为中国戏剧学的未来书写探索出更为科学、宏观和整体的可行性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