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相互作用是事物的真正的终极原因——兼论普列汉诺夫的历史观

Other Titles: Interaction is the True Ultimate Cause of Things——Also on Plekhanov's View of History

Keywords: 相互作用 终极原因 “恶无限”的思维方式; 物质生产; Interaction; Ultimate Cause; "Unlimited Evil" Thinking Mode; Material Production

Abstract: 恩格斯说的"相互作用是事物的真正的终极原因",包括下面两种情况:一种是从普遍联系的整体中抽象出来的个别事物内部各因素的相互作用,是这个事物发展的真正的终极原因;另一种是在普遍联系的整体中处于基础地位的事物内部各要素的相互作用,是这个事物整体发展的真正的终极原因。本文主要考察第二种情况。既然这种处于基础地位的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是这个事物整体发展的真正的终极原因,就不能在这个处于基础地位的事物之外再去追溯它发展的原因。例如,在人类社会结构中,物质生产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的终极原因。因此,不能在物质生产之外再去追溯生产力发展的原因,这样做会陷入"恶无限"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本文首先介绍普列汉诺夫对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来源和马克思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探寻历史发展终极原因的过程,然后考察和分析普列汉诺夫在探讨历史发展的终极原因方面的利弊得失,最后用辩证的思维方法说明不能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之外去追溯生产力发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