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批评中的评价

Other Titles: The Evaluation in Criticism

Keywords: 接受价值 成就价值 审美评价; 艺术评价

Abstract: 尽管艺术批评有用解释来代替评价的趋势,但没有评价就很难称得上是艺术批评。传统艺术批评中的评价针对的是艺术品的接受价值,是从观众的角度做出的审美评价。这种审美评价不可避免具有一定程度的主观性。于是,一种基于成就价值的新的评价模式被提了出来。这种评价模式是从艺术家的角度进行的,考察艺术家的创作是否成功。基于成就价值的艺术评价尽管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审美评价的主观性,但是它也因为过于宽泛而没能触及艺术批评的核心。好的艺术批评应该将成就价值与接受价值协调起来,兼顾作者和观众的不同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