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某三甲医院博士后管理工作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Other Titles: Analysi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status of post-doctor management in a grade A tertiary pubic hospital in Beijing

Keywords: 医学博士后 问卷调查 深度访谈; 管理; 对策研究; Medical post-doctor; Questionnaire; In-depth interviews;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Abstract: 目的医学博士后是医学科研领域重要的青年人才, 其管理和培养对促进医学研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分析北京市某三甲医院博士后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 提出对策建议, 以期提高其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方法针对博士后来源、培养模式、压力情况及满意度等应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法对2016—2020年北京市某三甲医院17名博士后开展调研。结果博士后来源局限, 交叉学科少;经科研训练, 较多博士后能显著提高科研水平;大部分博士后压力大, 科研和经济压力是主要来源, 重点学科、合作导师是科研人才的, 对博士后学术要求高;多数博士后对薪酬较满意;合作导师普遍发挥科研、临床指导, 缺少心理健康指导;大部分博士后归属感低。结论建议加大宣传力度, 强化三级管理, 提升归属感, 加强合作导师管理, 重视心理疏导, 缓解压力, 从而提高医学博士后科研能力和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