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化与社会运行

Keywords: 社会发展问题 发展研究; 现代性; 超经济强制; 现代化建设; 调节过程; 市民社会; 东方社会; 所有制形式; 社会经济发展

Abstract: “现代化”作为与“传统性”相对应的概念,它所表示的不是一种时序,而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主要是通过社会实际运行过程反映出来的。现代社会之所以具有现代性,就在于它的实际运行方式远远不同于以往社会。离开现代社会运行方式,很难谈及现代性。当一个社会还是在传统社会的轨道上运行着,那这个社会的现代化是无望的。因此,注意研究社会运行,这是深入探讨社会现代化的一个不可忽略的方面。 对于社会发展问题,过去素来偏重于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以及社会经济本质的研究,而对其实际运行则很少分析。这样的研究固然有其不可取代的价值,但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仅仅局限于这一方面的研究就很不够了,实践要求我们重点转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