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美学三家

Keywords: 当代美学 美学问题 审美活动; 人类生存活动; 审美学; 李泽厚; 叶秀山; 美的本质; 主体性; 叶朗

Abstract: 一、当代美学之转型Aesthetica的准确翻译应该是"审美学",由此,美学研究的对象便不是美而是审美活动。这里不存在什么同语反复,因为审美活动是人类生存活动中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一种事实。从这一事实中能否提升出抽象的"美"是值得怀疑的,但我们无法怀疑事实本身。这里的次序应该澄清,先有审美事实,后才有所谓的美学问题;而不是先有一些所谓的美学问题,后才有审美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