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现代化挑战中的基督教和儒家的仁爱观念:比较与回应(续)

Keywords: 儒家思想 基督教文化 子存; 孟子说; 舜明; 君臣关系; 离娄; 亲亲; 朋友关系; 中国传统文化

Abstract: 五、儒家仁爱观念的真实内容在简要讨论了儒家和基督教仁爱观的形式之后,现在我们来研究一下它们各自的真实内容。本节先论儒家。"亲亲为仁",儒家的仁叫做"人伦之爱"。孟子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舜明于庶物,察于人伦,由仁义行,非行仁义也"。(离娄下)意思是说,人与禽兽之别只在于人有人伦并能察于人伦,仁义不是为行而行的,它不过是人对人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