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现代化挑战中的基督教和儒家的仁爱观念:比较与回应

Keywords: 基督教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的传统; 思想学说; 朋霍费尔; 擂家; 耶稣基督; 不忍人之心; 中国文化传统; 是非之心

Abstract: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分析和它们在现代化中的经历一百年来中国的历史大变动,对它的传统文化进行了全面的严酷的考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自己不同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特点。这种特点,照我的看法,就是始终贯穿其中的"人伦"性质,或者说,它主要是沿着对人的人伦本性的自觉来发展和展开的。这种对人伦的自觉,至少可追溯到舜的时代,到了春秋末年孔子、老子、墨子时,开始形成为系统的思想学说,分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