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学对当代的启示——谈当代人内心生活的失衡

Keywords: 内心生活 理性冲动 席勒; 生存竞争; 审美活动; 知者乐水; 风云变态; 天地万物; 郑板桥集; 审美心胸

Abstract: 当今世界的一个严重问题是人的内心生活的失衡。自本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财富和利益,同时也给人类带来深刻的危机和隐患。一切都符号化、程序化了。人的全面发展受到肢解和扼制,个体和谐的人格发育成长受到严重挑战。席勒当年察觉到的“感性冲动”与“理性冲动”的冲突,在当代要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为尖锐。与此同时,当代社会的生存竞争日趋激烈,人们一心追逐功利,功利性成为多数人生活的轴心。在功利心、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