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型仪器设备命名规范化标准化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naming standardization of large scientific apparatuses

Keywords: 大型仪器 规范化 标准化; 仪器命名

Abstract: 大型仪器设备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重要成果,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与应用也处于快速发展期。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命名规则和标准是完善仪器信息的前提,有利于加强仪器设备资源的识别,有助于建设准确的"大型仪器信息数据库",促进仪器设备资源数据库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发挥仪器的功能和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命名规范化研究有助于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