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回也非助我者也”说起——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态度

Keywords: 时代精神 抽象继承法 价值观问题; 去其糟粕; 批判继承; 子罕; 学而知之; 哲学认识论; 生而知之; 人说

Abstract: 一切文化,都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如果我们不能理解自己生活于其中的时代精神,也就不可能懂得如何弘扬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是某种给定了的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存在于我们生存方式中的活生生的东西.因此,必须着眼于时代与实际,以独立思考的精神和温故知新的态度来重新诠释传统文化,而不是到历史中寻找某种对我们有用的现成的结论,以真正实现观念的深刻变化,建设与时代精神相一致的新文化和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