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干部道德

Keywords: 现代社会主义 阶级差别; 官德; 古代社会; 道德教化; 为人民服务; 民为贵; 道德修养; 官箴; 以法治国

Abstract: 近来有的同志提出“官德”问题,这是有重要意义的。但是,从严格的意义来说,现代社会主义社会中不应有官民之分。古代社会是等级制的社会,分别上下贵贱,官吏属于统治阶级,与民属于不同等级,故称为官。资产阶级革命否定了等级区分,这是一项进步,但仍保持着阶级差别。社会主义革命的意义就是废除阶级,当然更不允许等级区分的存在。领导者、公务员应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是现在社会上人们仍称干部为官,这是因为干部掌握了一定的权力,而且享有较高的待遇。但是应该承认,现在的干部也属于人民,干部与人民没有等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