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实践观的地位、作用之我见

Keywords: 实践观 实践本体论 革命变革; 本体论研究; 普列汉诺夫; 人类社会; 自在自然; 超越论; 客观实在性; 客观性原则

Abstract: 1 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内部,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存在着明显的分岐和激烈的争论。分岐的焦点在于对实践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的地位的不同理解。这些不同理解可以归结为实践本体论、物质本体论和实践超越论这三种有代表性的观点。笔者认为实践本体论和实践超越论有其合理之处。在马克思、恩格斯逝世以后,普列汉诺夫、布哈林、斯大林以及在他们影响下的前苏联的和我国改革开放以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论著,大都程度不同地片面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客观性原则,没有充分认识实践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的地位及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实现的革命变革中的作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