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的美学阐释

Keywords: 美学意义 人生境界 中国美学; 叶朗; 寓言故事; 中国哲学; 哲学方法; 席勒; 不可言; 云将

Abstract: 老庄的思想对中国美学和中国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是学术界公认的事实。学术界已经注意到,讲老庄的美学不能局限在"美"这个范畴上。如果局限在"美"这个范畴上,老庄的美学思想就会显得异常贫乏。正如叶朗先生在谈到老子美学思想时所指出的那样,老子美学中最重要的范畴不是"美",而是"道"、"气"、"象"这三个相互联结的范畴。因此,我们不能从"美"这个范畴开始研究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