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识经济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Keywords: 知识经济时代 学术理论界; 现代生产力; 技术界; 政治生活; 精神生活; 理论视野; 海洋开发技术; 物质变换; 卷第

Abstract: 在发达国家,已经或正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在我国也已初露端倪。如何全面准确地认识和处理知识资源与自然资源的关系,不仅是知识经济时代一个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而且是关系到“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是否依然正确有效的问题。国内外学术理论界、科学技术界已经对这个问题发表不少论著,提出一些很有价值的思想。同时,也有些论者的观点不太科学严谨,有的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