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关注的三个人文问题

Keywords: 全球伦理 汤一介 宗教研究; 人文学科; 世界研究; 道德滑坡; 轴心时代; 道德信仰; 宗教领袖; 内在超越

Abstract【傅丽】汤老师,您对于哲学以及中国文化的研究有很大成就,就当前来说,您觉得人们普遍关注的这方面的问题有哪些呢?【汤一介】据我了解,当前在中国以及世界研究的人文学科的范围里,人们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有三个。第一个是全球伦理问题。为什么把这个问题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呢?主要是由于在20世纪以来随着科技和经济发展,人们的道德滑坡,比如犯罪率上升、吸毒等问题都在20世纪出现并日益严重,所以就提出了这个全球伦理问题。1993年在美国开了一个宗教研究及宗教领袖的会议,提出了全球伦理问题,主要就是针对社会出现的这些问题提出的。这个问题提出以后,各国都召开了各种全球伦理讨论会。中国在1993年以后也开始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