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伦理学的发现和证明方法

Other Titles: On the Method of Discovery and Proof in Ethics

Keywords: 道德目的 道德终极标准; 行为事实如何; 行为应该如何

Abstract: 道德价值推导法是伦理学所特有的发现和证明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发现和证明任何行为或规范的道德价值,首先必须弄清道德价值终极标准:道德目的、亦即道德终极标准究竟如何?这是道德价值推导法的一个前提;其次必须弄清道德价值实体,亦即弄清所要发现和证明的行为或规范之事实如何,也就是行为或规范的事实依据;是否实际存在抑或纯系子虚乌有?如果实际存在,它属于何种行为类型?它的本性是什么?这是道德价值推导法的另一个前提;最后用道德目的、道德终极标准来衡量这种行为或规范之事实,便可以发现和证明它们的道德价值;符合者便具有正道德价值,便是应该如何的行为或规范;违背者便具有负道德价值,便是不应该如何的行为或规范,这是道德价值推导法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