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济制度伦理新探

Other Titles: A New Inquiry into Ethics of Economic System

Keywords: 经济异化 剥削 经济权利; 经济公正

Abstract: 经济制度伦理一方面是所有制伦理:私有制必定导致剥削或经济异化,因而造成经济不公;只有公有制才可能消灭剥削或经济异化,从而实现经济公正;另一方面则是分配制度伦理:既应该不论每个人劳动多少、贡献如何而按人类基本物质需要完全平等地分配基本经济权利(按需分配),又应该按每个人所贡献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分配含有等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非基本经济权利(按劳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