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生产关系批判到生产力批判:卢卡奇物化理论的逻辑推进及内在困境

Other Titles: From Critique of Relations of Production to Critique of Forces of Production--Lukcs' Developing of Marx's Philosophy and His Theoretical Predicaments

Keywords: 生产关系批判 生产力批判; 物化理论; 总体性

Abstract: 在马克思社会批判理论的建构中,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批判构成了理论立足点.卢卡奇的物化理论,将马克思的社会批判理论从生产关系批判延伸到生产力批判,这虽然推进了社会批判理论的逻辑深度,但物化理论本身却面临着两大困境:即当社会及其意识结构完全被物化时,阶级意识何以形成?即使形成了又何以能够获得变革现实的基础?卢卡奇的深层理论难题直接影响到了后来者的思路.